English

敞开科学殿堂之门

——记意大利科学文化周
2000-03-07 来源:光明日报 方 川 我有话说

在每年3月下旬的一个星期时间里,意大利全国各科研所门前“闲人免进”的牌子统统不见了,一向高深莫测的科学殿堂大门洞开。新发现的距地球15亿光年的星系图、生物工程创造的新物种、一亿摄氏度的核能炉、跳动的人工心脏等一系列新科技成果向千百万普通民众展示了一个神奇的世界。这是意大利政府自1991年起举办的每年一度的科学文化周。

这种旨在传播科学知识、提高全民科学意识的文化活动规模宏大,在全国20个大区的近百个城市同时展开。各大研究机构、科学园、博物馆、图书档案馆等数百个单位参与这一活动。此外,每年科学文化周期间都专门筹建若干个科学史展览会。在展览会上,人们可以遨游科技发展的历史长河,看到平时难得一见的伽俐略用过的天文望远镜、马可尼设计的无线电仪器、费米的第一个原子反应堆草图……在研究所,人们可以了解当代科学及其应用研究的现状。

面对21世纪的挑战,意政府寄希望于年轻一代。科学文化周主要面向学校,全国数百万大中小学生有组织地参观各类研究所和展览会。在一些科研中心,研究人员一面操纵复杂的仪器,一面深入浅出地讲解。一群群活泼的中学生,眼睛里闪烁着惊异、欣喜、痴迷和神往之光。带队的老师高兴地说,在这短短的一周里,这些小伙子和姑娘们的智力似乎有了升华,也仿佛成熟了很多。

科学文化周期间还举办各种不同规模的研讨会,学生、企业家与科研工作者及政府官员自由对话,既了解国家科研事业的发展方向及其长处和不足,也提出要求和倡议。意大学及科研部官员指出,现代科学事业的发展,必须在体制和管理等方面实现完全透明。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鲁比亚认为,现代科学植根于文艺复兴运动并不是偶然的。正是在那个时代,人第一次取代了神。现在,一个国家要实现高度现代化,就必须提高全民科学意识,使人民大众参与科技发展事业。

为进一步推动科学文化普及,意政府于1991年成立了“弘扬科学文化委员会”。议会两院也于同年通过了关于收集、管理和利用科技遗产的立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